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無題

我懷疑 終有一天
我會修道去

走遍五湖四海
尋找人生的意義



我害怕 到終點那一天
老天會對我說

人生就在你身上
尋找 沒有意義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日久見人心

俗語有云:「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與人相處越久,越清楚對方是不是自己想交的人。不談好壞是因為一個人的好壞從不同角度去看會有不同的判斷。所以在這裡只談是不是自己想交的人。

認識一個人,初見可能會有一些既定的印象來讓自己判斷喜不喜歡那個人,要不要親近。有些人你會一見如故,一直想要交往下去;有些人第一眼讓你討厭,會想着能避則避;有些人印象不深,只能看之後的發展而定。不過不論是哪一種,一開始也只是很片面的認知,經過時間的洗禮,我們還是會逐漸看清一個人。

最近在想一些事時發現自己逐漸在改變對一些人的看法。有的以前不喜歡,但是現在卻能平心面對;有的以前不深交的,現在卻可以相談甚歡;有的以前以為會一直交往下去的,卻發現自己對交往越來越不耐;有的以前以為很有意思的,現在卻讓我抗拒;更有的是以前覺得很有本事的,卻原來只是空有外表的。

記得很小的時候,交朋友是很愛恨分明的,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會討厭到底。長大一點時,因為孤僻,別人不主動我也就不會主動去結交,除非自己認為對方是自己想親近的才會主動去認識。出社會後,逐漸明白有了利益上的關係,結交朋友就成了不得不小心的境況。

工作這麼多年,日子有功,總算也摸出一點看人的心得,雖然不算很有用,卻起碼不會讓自己再那麼天真,以為別人對你好是無條件的。

在認識的人中,基本上已經分得出甚麼是只能嘻嘻哈哈、打打鬧鬧的人;甚麼是只能敷衍了事的人;甚麼是可以交談的人;甚麼是可以交心的人。這種分類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去分,而永不終止,因為人心會變,不止別人,自己也會,所以才說日久見人心。


在交往的過程中,讓人高興的是有時會漸漸看到別人的率真,進而讓我喜歡與之結交和親近,這種多了一個朋友的喜悅很美好。

但是也有逐漸看清一個人的內涵時的失望,進而讓我厭倦疏離的,這種少了一個朋友的沮喪卻讓人覺得悲哀。

只是無論是喜悅或悲哀,這種認清卻也是無法避免的,我們會不斷重覆着這樣的結識、認清、深入結交或疏遠的程式,繼續在人生路上與人交往。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友緣

前兩天在臉書上收到一個加入朋友的通知,因為對方沒有留任何訊息,不知道是不是認識的,就去看了對方的profile,在學校那一欄看到自己中學的校名,加上生日那一欄中熟悉的日期,讓我忽然想起一個失去聯絡好久的朋友。

把對方加入後我迫不及待地寫了個信息過去給對方想確認一下自己的猜測。幸運的,對方似乎也正在網路上,很快地回覆了我。bingo!正正是那個朋友,我的猜測沒錯。得到結果的那一刻,我高興得想要跳起來。

失去聯絡那麼久,就在我以為自己可能不會再碰上時居然又聯絡上了,讓我不得不承認網路真是神奇的地方。

在跟對方信息往來中,知道了她的一些近況。原來她已結婚並生了小孩。雖然大概猜得到,但實際上聽到還是讓我有了恍如隔世的感覺。人生的每個階段總得要經歷的事正在我身邊慢慢地發生着,只是經歷的不是我而已。想像着她現在的生活, 回憶着我們的過去,這中間的感慨挺多的。


在臉書上撿回這個朋友的第二天,我卻要送別另一個朋友。這一來一走讓我忍不住在噗浪上嘆了一句:

「昨天撿回一個朋友,今天要送別一個朋友,聚散還真無常啊 (嘆)」

送別的這個朋友是之前的同事,因為她要去澳洲,這個星期將離去,所以約了幾個同事和前同事相聚。 席間雖然大家都很輕鬆,各自聊着近況,但離別的傷感還是在我心中徘徊着。


我常常覺得自己的朋友緣份比較淺,每次想要深入一點去結交時對方就走了,總是在送別時莫名感嘆。然而另一方面,我的友緣又似乎很好。會深交的無論分別多遠多久,又總是會回來。

在這種來來去去的聚散中,我體會着相聚的樂,離別的悲,但更珍惜回來的緣。

希望 認識的朋友們都快樂。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鞋子與走姿

一個人的走路姿勢好不好,看他/她的鞋就會知道。

鞋子,是一個人必不可缺的東西。說真的,我挺喜歡看別人的鞋子的。除了喜歡看鞋子的款式,有時也會看鞋子的形狀。鞋子是我們每天都要穿的東西,我們穿的時間越久,鞋子的舒適度越高,因為鞋子會隨着時日逐漸磨損變形,成為配合我們走路姿勢的鞋子。

一個人走路的姿勢正不正確一般看鞋子的腳跟處就會知道。記得小時候,我的皮鞋鞋跟總是會從鞋跟的外側開始磨損,但內側卻仍保持着原來的高度,從後看,鞋跟被磨成了三角形。當時自己沒怎麼留意,但是看多了別人的鞋子,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走路姿勢不對而使鞋子磨成了那個樣子。

後來開始糾正自己的走姿,鞋跟才慢慢回復應有的平衡,不再成為傾斜的樣子。

在我觀察的人中,也有鞋子的鞋跟是歪斜的,每次看到對方走路的姿勢就會想起以前的自己,看着那個樣子就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走姿不正確,其實對身體不太好,會影響到骨骼的發展。只是似乎不太有人會注意自己的走姿。當然先天如有不足也不奇怪,但如本身身體沒問題卻因姿勢不正而導致的後天歪斜卻應該改正。

關於姿勢,之前看的書中有人說過正確的姿勢其實會讓身體很累,不正確的姿勢卻能讓身體覺得舒服,然而我們不該為了舒服而放棄學正確的姿勢。正如人生路上,走正路難免碰上挫折或使自己感到疲累,然而我們卻不能因為正路難走,而籍口走歪路、小徑來逃避或享樂。

交友之哀

一個人在別人心中的份量有多少,其實很容易判斷,尤其從小事中就可見一般。你當人朋友,別人是不是也把你當朋友,也很難說。

例如通知:如果你在別人心中是重要的,甚麼事情你該知道的,別人會第一時間通知你,關照你,而且是緊張的告訴你。相反,如果你不是那麼重要,那麼被遺忘通知,甚或最後一刻才想起知會你,就是很自然的事了。而我前幾天就遭遇了這樣的事,最後一刻才告訴我應該要知道的事。

遇上這種事,有時挺悲哀的,因為只是再次證明對方並不是很認真跟你做朋友,甚或連朋友也算不上。那該怨誰呢?怨對方的不以為意?還是怨自己自以為是朋友?也許,該怨的是自己明明有底卻沒有面對現實的天真。

例如聊八卦:當你跟某人聊着別人的八卦,評論別人評論得不亦樂乎時,就要看某人是不是對着你說好聽,背着你卻批評了。

我看過的例子是兩個平常很要好,總是聊得很開心,甚至讓人以為他們無所不談,好到交心的程度。 然而當其中一人不在時,另一人卻在背後數落對方缺點。那個面孔嚇到我,讓我開始反省是不是自己也曾做這種事?也開始思考應不應該繼續與對方交往。因為事實證明,雙面的人真的挺可怕的,尤其是藏在總是笑面對人背後的黑臉。我甚至會懷疑,自己看到的這張笑臉背後,其實也在深深地批評着我?

又例如約定:約定能否成事也是一個重量的指標。最簡單的聚會之約,如果是誠心的,總會抽到時間來實現。沒有誠意,就會碰上總是被放鴿子的情況,或者永遠只有客套的「下次約出來見個面」。

總說做朋友,要真誠,但真正有誠意去做朋友的,又有幾人?越是了解人性,也就越是傷心。然而生活中總不免要面對人,要接觸人,學着客套,學者識人,學着不要跟不值的人交心, 雖悲哀,卻也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如果交友不那麼痛苦該多好......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久違了,「花咲ける青少年」

「愛一個人就等於人生的花朵綻放一樣」這是「花咲ける青少年」(台譯:「天國少女」,港譯:「不一樣的少女」) 的主題,也是結語。
 
因為「天國少女」近來被動畫化,讓我又再次看到這個曾經很喜愛的漫畫。這套漫畫從開始連載到現在已經超過二十年有多了。而我,知道這個故事也十五年有了。再次看到,讓我懷念起當初看到時的感動。

喜歡這個故事,除了當中美形的人物和刺激的故事發展之外,還有人物之間深刻的覊絆。當然更喜歡的是主角那一生只有一次的難忘愛情。

因為動畫的關係,讓我想要再次看一看漫畫,幸運的,還真讓我在舊書店找到久違了的香港版 (正好是我當初看的版本)。

從花鹿開始尋找丈夫開始,漫畫中出現的候選人一個個都有着不同顯赫身世與成長包袱,然而在與花鹿相處的過程中,他們也各自找到自身的人生目的。 花鹿是幸運的,因為最後她找到了她一生的愛,毫無顧忌地向着那個走去。正如那個結語般如花朵綻放,開出了盛大的花朵。

對於愛情,在我心中,總想着如果一生只有一次把所有的愛都付出該是多幸運的事。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很天真,也太浪漫了,但我卻是深深嚮往的。也許這一世都不會碰上,但等待也無妨,就算那是一生的等待。


很喜歡動畫結尾的歌曲,很好聽。希望你也能喜歡。


(21/6 更新ED的完整版)

為了這首歌,我還特別去訂了CD。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