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照片風波

我對娛樂新聞一直是興趣缺缺的,尤其是那些越來越嘩眾取寵的娛樂新聞。這幾年,報紙雜誌的文字越寫越粗俗,不是粗言穢語滿篇,就是不雅照片掛頭,讓人越看越反感。
 

這幾天一直都聽到闗於女明星的不雅照片被人放上網流傳的新聞,感覺很無奈。雖然她們的經紀公司呼籲傳媒要尊重一下當事人,別再在傷口灑盐,但是我相信那些所謂的傳媒卻一定不會理會。


古語有云,公義自在人心,可當下的社會,公義還在不在呢?人們總是表面上批判那些不道德的事,但背地裏卻又好奇着那些所謂的秘辛,一但收到消息,又必會抱着不看白不看的心理,甚至公諸同好。


我不敢說自己沒有好奇心,但我還是覺得有些事就算如何好奇,還是該保有“非禮勿視”的道德心。道德該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情操,如果連這樣的心都沒有,那還何以為人?
談回照片的問題,我同意網友yan的評述,女孩子還是應該多保護一下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就要堅決拒絕!不要讓男人以愛為名來傷害自己。那不是愛,只是利用。


做為傳播媒體,是不是更應該多一點所謂的社會責任心呢?而做為讀者,尤其是為人父母者,是不是更應該慎選讀物,以身做則來教育他們的子女拒絕這類的讀物呢?就算無法避免會看到,是不是也該指導小孩甚麼是正確的價值觀呢?甚麼時候開始,人們的道德竟已低劣至此呢?


================================

因為很厭倦那些總是沒完沒了的所謂秘辛娛樂新聞,和看到yan的文忽而有感,所以才寫這篇文。

其實不止影藝人員的新聞,對於那些平常生活中,常見的未婚生子,對性越來越隨便的少女新聞也感覺很心痛。今天才看到一則關於少女援交的新聞,最小的才12歲。12歲,才是個剛開始成長的年齡,卻已步入成人社會的黑暗世界了。

這個社會的轉變,已讓人越來越悲觀了。

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鬱悶

每年的開始,我總會有些鬱悶。
常常都提不起勁去做任何事。
這個鬱悶的感覺會一直持續着,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停。



而且看到一些不好的新聞也可以讓我低落很久。可以說,這也是我常低潮的原由。


前幾天,在新聞中看到《斷背山》的男主角希斯萊傑逝世,才28歲的年齡,就告別了這個世界,讓人很感慨。其實對這個演員,我並不太認識。會知道,也只是因為那齣戲。生命的消失,似乎總是來得那麼突然。


看着報紙上一些業者或名演員對他的評價,才知道他是個頗有才華的演員,大家對他的突然離去都很惋惜。


這個世界每天都上演着生離死別,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從中得到領悟?我常常在看新聞時感到傷悲,尤其是看到那些平凡人因為天災人禍而離世的消息。出名的人的離世固然讓人唏噓,但是那些平民呢?他們的死給別人帶來甚麼呢?除了他們的親人會傷心之外,這個世界為他們留下了甚麼?他們離開時是甚麼心情呢?


我不是一個很悲天憫人的人,我只是對那些突然消失的生命有點感慨。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人物傳奇‧之二‧鄧麗君

前文提到“不死傳奇”的節目,讓我最深刻的是鄧麗君那集。


母親很喜歡鄧麗君,所以很小的時候,我就聽過鄧麗君的歌,甚至對那些歌很耳熟能詳。只是當時年紀小,而且又生在內地,對她的印象就只有那柔柔的歌聲和一首首旋律優美的歌曲,郤從沒有認真去認識這一位歌星。





來香港後,曾有幾次在電視上看到鄧麗君的表演,當時的她已經退隠,很少再出現熒幕了。雖然很少看到,但是每次電視上播出關於她的影像都能吸引我停駐去看。

鄧麗君逝世的消息傳來時,幾乎無法相信。尤記得那天聽到消息後,在母親回家後,我把這個消息告知母親,她還呆了好一會兒,以為我在開玩笑。直到新聞再次播出這個消息和電視台接下來一連串關於鄧麗君的特輯,她才相信。





“小城故事”這首歌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幾乎是聽一兩遍就能唱出口了。看着片段中,鄧麗君對着小朋友唱這首歌,真的感受到她的親切。我忘了自己是甚麼時候學會這首歌的,總覺是很小的時候就會了,甚至只要聽到一開始的幾個音就會知道是這首歌。





鄧麗君的廣東歌我很少聽到,應該是來香港以後才知道。甚至有的是在她逝世後經別人的翻唱才知道她曾經有唱過那些歌。

我很喜歡她唱的“幾多愁”和“但願人長久”。這兩首把詞賦上新曲,而她唱來真的有那種很詩意的感覺,就像真的是古時的訶曲般。而這兩首也是我背得最熟的詞,因為她的歌。




鄧麗君沒有去過內地演唱,所以印象中,我在內地時就從沒在電視上看過她的影象。 她是真正的國際巨星,看到不同地方的歌迷對她的懷念,真的感受良多。





一段段的舊日影像勾起人無限的懷念,聽着一首首熟悉的歌,只能再次告別這位甜美的女生。

鄧麗君,永遠懷念妳!

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人物傳奇‧之一

最近迷上港台製作的兩個關於人物傳奇的節目。一個是“不死傳奇”,一個是“傑出華人”系列。

我很少看電視。一來家中的電視只能接收免費的那幾個頻道,二來母親長期佔住她喜愛的頻道,三來是我沒耐性去追看電視劇。 其實我喜歡看一些關於人文和資訊的節目,只是這類的節目不是製作不多就是時間不對,常常碰不上。



而最近,我終於遇上喜愛又可以準時收看的節目了。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總有一定的水準,我喜歡他們較中懇的立場。


“不死傳奇”談的都是已經逝世的歌星。近年香港樂壇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時刻,有王者風範的歌星一個一個的離去,而年輕的又不是很有實力,造成樂壇的低迷現象。


“不死傳奇”已經播放了四集,談過的歌星有羅文、梅艷芳、鄧麗君和張國榮。一個個舊日的片段,一首首熟悉的歌,欣賞着那幾位舞台的王者風範之際,也懷念着這些已逝去的靈魂。


另一個節目,“傑出華人”訪問了好幾個當代的傑出華人,如李家誠、金庸等,讓人們更貼近這些我們很難有機會接會的名人,從中去認識他們,聽聽他們的成功之道。


我很喜歡這兩個系列的節目,後續再來談對每個人物的感想。

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NDS 玩樂 - 雷頓教授與不可思議小鎮

最近一直沉迷在解迷的遊戲中。遊戲的名字叫《雷頓教授與不可思議小鎮》。



故事的主角叫雷頓,是一名教授,因為收到一封信請他幫忙解開一個關於遺產的迷題而前往一個小鎮。

在這個小鎮裏,存在着很多不可思議的迷題,雷頓在尋找最終答案時要解開鎮上居民出的一個個謎題。

謎題有很多種,有看圖的、有文字的、有推理的,等等等等。有的很直接,有的很迂迴,有的更是很經典的IQ題。每個謎題都很有趣。我想喜歡解謎的人會很喜歡。

喜歡這個遊戲是因為我喜歡有挑戰性的東西,也喜歡那些要動腦筋的事物。在整個玩樂的過程中,我再次嚐到挑戰的快感。每解一道謎題都讓我有思考的動力。推薦給愛解謎的人。

另外,整個遊戲的製作也很不錯,畫面很漂亮,配音和音樂也作得相當不錯,而且當中的一些短片更是讓人有看影片的感覺,很棒!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投名狀 ‧ 體驗戰爭的殘酷

《投名狀》,是我08年看的第一齣戲。



投名狀 —— 兄弟結拜,各殺一名外人以示誠心,並發下誓願『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殺之。』


說真的,這個結拜的方式在我聽來還真的是很血惺的一個方式。人命似乎很不值錢啊!


故事的內容:



龐青雲(李連杰飾),本是充滿理想,滿懷鬥志的軍官,在一場戰事中因為等不到救援而全軍覆没,只剩他一人存活。

活下來的他本以為今生無法再振作了,卻因為遇上蓮生(徐靜蕾飾),被她所救而有了活下去的意志。

蓮生幫了他之後便離開了,他繼而遇上當馬賊的姜午陽(金城武飾),午陽與他較量過後便對他很佩服。在一次劫軍糧的行動中,他救了午陽,並幫他們順利劫到軍糧。午陽從此對他更為心服,更帶他回去,介紹給他們的頭頭趙二虎(劉德華飾)認識。在他們住的村莊裏,青雲再次碰上蓮生,卻也知道了蓮生是二虎的女人。



後來村莊被清兵洗劫,二虎體會到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保護全村的人不再受害。龐青雲趁機說服他們投效清軍。午陽便因為對他的崇拜而說服了二虎與他以投名狀的方式結拜成三兄弟。
 



結拜之後,他們合力打勝了好幾場戰事,青雲的職位也越升越高。然而隨着權力提升,青雲的野心也越來越大,為達目地,不惜犧牲任何人。二虎對此很不滿,兩人越走越遠。最終青雲不得不除掉二虎。午陽知道青雲的目的,卻無法救二虎。

後來青雲被封為江蘇巡撫,就在他的就職典禮上,午陽成了刺客,使他走向毁滅。




看這齣戲,深深的體會到戰爭的慘烈。每一下手起刀落,總是看到斬手斷腳;每一場打鬥,總是看到鮮血淋漓;每一場戰爭,總是看到死傷無數,屍體成山。人為甚麼而戰?這樣的戰事,有甚麼意義?

三人的情誼,在龐青雲的眼中,到最後甚麼也不是,他可以用一千個理由說服自己做的是對的,然而結局依然是走向毁滅。如果他的心懷更廣闊點,更寛容一點,那麼結局又會否改寫?




人在每一個選擇上,總是很難做到兩全。而選擇了的路也許是對,也許是錯,那一刻,真的很難定對錯。只是我覺得做選擇時多一點的寛容,也許最後反而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在我看來,青雲從決定處死四千戰俘時已注定要走向毁滅了。更或許,從他與二虎和午陽結拜開始就注定了他的結局。


三人之間的張力,最明顯的分歧在他們對兄弟的看法。二虎對所有兄弟都很重情義,不願捨棄任何人。然青雲卻是以兄弟為階石來實現他的理想。人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兩人的理念不同,一開始就不該走在一起。

女主角的表現說實在的,我真的不覺她有甚麼做用,雖然這個角色應該是蠻重要的。但在戲中的編排卻並不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