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他們的相愛過程

母親常常和我們談到她和父親從相遇到結婚的過程。那是一段有點小曲折的相愛過程。

母親說她和父親相遇在她十幾歲的年紀,當時還是大陸最艱困的時期。父親和母親本是不同地方的人,父親出生在南方,母親在北方。他們會相遇就在那個時代,那時所謂的知識青年都會被政府分派到不同的鄉村地方做事,也就是上山下鄉。

父親出生在城市,而且是在一個大家族裡,中學畢業就被派去了母親的鄉下,就在那裡認識了母親。初相見時,母親十二歲,父親十九歲,還沒有特別感覺。

在那裡停留沒多久,就碰上文革,時代的動盪,讓父親無法回去家鄉,也就一直停留在母親的鄉下那邊了。母親漸漸長大,因為在團隊中和父親相處過,加上父親當時住的知青宿舍離母親家很近,認識久了便開始有了矇矓的情愫。

母親說,那時候因為家裡窮,總希望她能早點出嫁。但是母親對一般的莊稼人家不感興趣,也不想就此一輩子呆在鄉下做農民。所以她對父親是有好感的,因為父親是知識份子。在和父親接觸時父親似乎也對她有好感,他們的相處是愉快的。 只是這份好感在面對父親的沉默寡言和難以捉摸上總會有點小挫折。甚至到後來,有一段時間,他們的相處冷淡了下來。

原以為這段感情會無疾而終的。直到父親收到家書,準備離開時。當時,一直關心他們兩個發展的大舅對母親說,如果真的喜歡就不要那麼輕易放棄。他覺得父親是個值得托付的人,勸母親在父親走之前考慮清楚,因為父親這一走就不一定會再回來了。而母親考慮到最後,決定不放棄。就在父親走那天,追上父親說清楚。而父親就這樣帶着母親離開了。

母親常常笑着說,父親帶她離開時只說帶她去旅行。怎知道回到故鄉,就已經有一個婚禮在等着了。母親還常說這簡直就像在騙婚,不過她說這個時的表情卻是高興的。父親雖然從沒有說過愛,但他應該是喜愛母親的。母親偶爾會偷偷告訴我們,說她曾經不小心看到父親的日記,寫了他們若即若離的那段時間,父親的心理轉折。雖然那本日記後來被父親燒了,應該是不好意思吧。

我很喜歡母親描述這個故事時的神情,有幸福的味道。

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母親的交遊

母親的交遊是比較廣的,至少比父親好。

母親的適應力比父親強,所以她總是能夠很快融入新的環境,和別人打成一片。她的朋友不少,也常常能夠得到別人的幫助,我覺得這是母親的優點。

父親因為不擅交際,很少與人往來,工作之外的時間,都在家渡過。相反,母親常常有朋友找她,算是交遊廣闊吧!

母親常常教我們教人要以真心待人,不要太計較得失,因為你對別人好,別人自然也會對你好。這一點對我們來說是挺受用的。

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父親的電話

父親的手機,總是處於關機狀態。

父親是個不擅交際的人,所以他的朋友不多。而他的工作也多是不太需要交際的,所以更不用應酬。因此,他需要用手機連絡的人便非常少。

父親的手機是我們買給他用的,原本的打算是用來方便連絡,可是交到父親手上之後,卻完全起不了作用。父親知道找他的人少,為了不用常常給手機充電,他總是把手機關了。

父親的工作多數是上夜班,每次上夜班,他都會打幾通電話回家。一次在八點左右,看看我們回家了沒有;一次在九點多,看看我們吃晚飯了沒有;最後就是約在十點或十一點左右,打來和母親說說話。母親有一陣子工作到晚上十點十一點多才回來,那時父親總會打好幾通電話回來看母親到家了沒有。

不過無論他打多少通電話,每次打完,他還是會關機。母親試過好幾次,講完了電話,想起一些話想再打過去時,已經打不通了。就算我們向父親報怨,他還是依然故我,真是讓人好氣又好笑。

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父母的吵架問題

父親和母親自有他們的一套相處哲學。

父親和母親結婚三十年了,但是他們相處的時間應該只有一半左右。我們小時候,父親因為工作而不在家,所以他和母親是聚少離多的。

父親每一次回家,在家小住幾天,他和母親都會談談近況,談談家事,相處是愉快的。雖然偶有爭吵,卻不會大吵。父親總是在過年過節的時候回家,我們都會很期待他回來。母親也常常會和我們說父親的事,談他們的感情,他們的相遇等等。我覺得那時的母親是高興的。

十二歲那年,我們終於一家團聚,不必再各分東西了,而問題也開始了。

因為一直都沒有長時間相處的關係,父親和母親其實並不是很清楚對方的生活習慣。直到真正開始一起生活,才發現原來有很多的問題存在。

父親和母親都是固執的人,各自有自己的堅持,兩不相讓之下,爭吵就變得無法避免了。

父親喜歡事情以他的要求做好,不喜歡馬虎。
母親對感興趣的事會做好,不感興趣的則會隨便一點。
父親對小孩要求很高,所以不喜歡我們玩得太瘋。
母親對小孩比較放緃,所以總是隨便我們。
父親的口味偏向南方,重油重香味。
母親的口味偏向北方,重辣重濃味。

種種不同的生活習慣、思想、口味等等,使這兩個聚少離多的夫妻常常口角。我們夾在中間,常常不知該怎麼辦。

經過這麼多年的相處之後,他們還是會因為小事而吵,但是我們已經習慣了。而他們也磨合出一套自己的相處哲學。有時候我總覺得,他們是在找架來吵,好像一天不吵一下,都會身體不舒服一樣。

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不溫柔的父親

父親是個很傳統的人,所以行事也是很傳統的那種。他不輕易表現自己的感情,有時甚至會讓人覺得他不近人情。

父親是個很顧家的人,對家裡的責任心勝過一切。小時候,一家人的生活負擔就是父親一個人扛起來的。雖然我們的生活不算富裕,卻也過得很滿足。

母親常常對我們說:“你父親他甚麼都好,就是不够溫柔。”

父親的確是不大溫柔的人,因為他是個完美主義者,最討厭看到懶散和沒有計劃的人,偏偏我和母親都是那種非到必要,不會去做的人,無論是甚麼事。父親對這種事很不以為然,所以常常都會為此而囉嗦我們。母親最怕就是被父親唸,那會讓人精神緊張。

他對待小孩也很嚴格,他不會買玩具零食給我們,因為對他來說,這些都是浪費錢的玩意,可免則免。但是對於必須的事物,他卻會幫我們考慮到。就像小時候,每年的新年,他總會給我們一人做一件新衣,因為父親那時是做裁縫的,所以他都是親手做給我們。後來他不再親手做,也會買給我們。長大一點,父親也會為我們的教育不吝花錢。

我覺得父親的溫柔,總在很細微的地方,不留心根本不會看到。有時他和母親吵架,除非他真的心情很不好,否則他都會讓一讓母親。有時母親去工作不在家時,父親會擔起做家務的事,雖然他會口頭上埋怨我們懶惰,不做家務,他卻還是會做完一切家務。家裡有缺的東西,他會買回來。凡此種種,都可以看到他對家人的用心。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因為我們的反對,而戒菸。那時的父親,菸癮算大,但是卻為了我們而戒了。直到現在,近二十年,都沒有再看到他抽菸了。



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任性的母親

母親是任性的,算是家裡的女王。

她喜歡看電視,家裡的電視幾乎是她一個人的,永遠只會停在她想看的頻道。有時候,我們有想看的節目也要看情況,因為如果母親在,她就不會允許我們轉台。就算我們趁廣告轉台看看,她也會任性地要求我們轉回來。

母親喜歡說話,幾乎沒有靜下來的時刻;不只喜歡說,她還喜歡逼我們聽。當她想要發表意見時,是不會理會你心情好不好,有沒有時間,一定要聽她說完才行。我們對這種強逼中獎的感覺很無奈,卻也沒她辦法。

母親不喜歡聽與她心意相逆的話。有時候談到一些話題,如果我們的意見與她以為的相反,她是不會接受的,只會認為她一定是對的,不對的是我們。這樣的任性也是讓我們頭痛的地方。

我有時會想,她的任性,可能有部份是我們寵出來的,因為我們都了解她的性格,有時為免爭執,總是會順着她一點,也許就因為這樣,她才會這麼的任性。

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嚴肅的父親

父親是個嚴肅的人,對人對己都要求很高,也不輕易表達感情。

小時候,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不在家。記憶中的童年,父親是缺席的,五歲以前的記憶裡,更是完全沒有這一號人物。

五六歲左右,有一年的時間,一家人終於團聚,住在一起,才真正開始理解父親的存在。

那一年的相處,清楚體會到父親的嚴肅性格。那時,家裡的環境不算很好,父親一個人賺錢養家,所以從不會浪費分毫在無謂的事情上。但是小孩子並不懂這種事,常常看到好玩的,好吃的就很垂涎。母親是寵我們的,有時經我們一哀求,就會偷偷地買些零嘴給我們,千叮萬囑要我們不可以讓父親知道。可是不知為何,最後父親還是會察覺,然後連母親在內,少不免要被父親訓一頓。

父親的面孔是很威嚴的那種,當他板起面孔瞪人時,常常會讓人皮皮剉。還記得讀書時期,偶爾有同學來家裡玩,如果父親在,這些同學都是很快就會走,因為被他不苟言笑的面孔嚇到。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很怕他的不苟言笑。

一個人的旅遊

一個人的自遊行,可以行程自定,時間自定,意隨心動。
不必跟團體磨合,不必在意隨行同伴的心情好不好,不必被不喜的行程逼着走。

我喜歡一個人的自遊行,喜歡一個人在陌生城市做個異鄉人。
感受陌生城市的活力,感受異鄉的情懷,感受沒有人認識的自在。